評〝都市中幼稚園學習空間型式與使用方式研究—以台南市的幼稚園為例〞

論文出處: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系碩士論文

論文作者:張世杰

一、論文摘要

 由於傳統社會裡,兒童的教育跟家庭結合。因工業革命後,面對都市化的衝擊,產業因而快速的轉變。且父母相繼的出外工作,原有的家庭教育功能由託付性的教育機構取代。在十九世紀(1898),創立了在都市中第一所幼稚園。漸漸的對歐美來說,幼稚園成為都市中最基本的重要文教設施。

而在台灣經歷了60、70年代的都市化時期,幼稚園在此時期大量的蓬勃發展。但由於政府對幼兒教育的漠視,幼稚園建設產生量多而品質不佳的現象。政府雖逐漸的注重幼教政策,但學習空間無論在商業上或教學理念上,依然沿用早期的幼教法令及管理方法。加上都市中對於問教設施用地中,並無規定幼稚園用地。使得近年來因開放式教育漸為流行,學習空間需求增大而土地難求的情況發生。因應都市裡人口密集及國際化時代,加上各種教學法的潮流跟進,使得有限的土地應須達到最有效益的規劃。為了達到良好品質規劃,設計室內空間成為一大挑戰。進而研究實質”空間形式”之外,更著重於”使用方式”的調查,並以使用後評估了解都市中幼稚園學習空間,因不同使用方式,提出空間計畫書及後續建議。

二、論文主要的論點

2-1都市中的幼稚園定義:指的是都市中幼稚園在社會需求層面,具有兩個意義。

1.         提供都市中兒童教育及學習的機會:心理學家赫洛克(Elizabeth B. Hurlock)認為四到六歲兒童為人生發展的基礎時期,為最富可塑性及模仿力的身心發展時期,因此在人格發展上,無論是人格方面、社會、情緒及與語言學習力上最好的時期。兒童容易在此時期養成健全的人格發展,都市眾多人口需設置幼稚園教育。

2.     滿足父母就業機會:70年代後,台灣高度的都市發展,因應雙薪家庭的需求,使得滿足父母就業及兒童教育的理想,都市有必要設置其幼稚園。

2-2 幼稚園學習空間定義

 

幼稚園學習空間的定義可分為三部分:園庭、園舍、戶外遊戲場。其園舍中建設以幼稚園教育活動為主體,並以學習空間為主軸。園舍中的保育室及遊戲室為規劃重心,保育室就像是兒童的家一樣,也是通常進行正式教育學習空間。其保育室與遊戲室結合並延伸出的室內空間,是兒童們度過於幼稚園中最主要時段。因此學習空間定義為孩童最常使用的保育室及遊戲室及延伸的周邊學習空間(睡房”餐廳、及上下學空間。

2-3  學習空間使用方式模式之建立

主要著重在實地觀察、描繪都市中幼稚園學習空間中活動型態,以實質環境規劃設計及研究上的評估依據,以了解這種實質空間與實態活動的對應關係。進而提供整個學習空間品質的建議,而以如下圖方式建立實質空間對應概念圖:(參考徐明福)居住性區街訪空間研究。

 

三、論文的研究方法、步驟與特點

3-1研究方法與步驟

著重在實證性的調查研究。方法如下

1. 資料、理論蒐集分析

藉由文獻資料加以分析都市幼稚園因教學理念的不同演變,及各種教學上的課程相關理論。以教學法對應學習空間做歸納分析,並檢討法規中對學習空間量化的控制標準。

2. 研究方法設計

根據使用後評估的概念,設計進行使用方法調查方法,以人、事、時、地、時、物間的互動關係,鏡行分類、切片等系統性調查分析,並藉由調查工具進行詳實的測繪與紀錄,以達系統化調查及分析。

3. 實際案例使用方式調查

在台南選定幾個案例,接著針對不同教學方法及學習空間進行深入使用調查。對於活動實態的使用者,在不同學習活動下進行調查研究,建立實質空間互動的關聯性調查資料,然後經由調查資料反映出的問題,加以分析學習空間計畫建議。

4. 歸納分析與學習空間計畫建議

將調查之結果,進而將現況及問題頻估分析,提出學習空間品質上之建議,並藉由使用方式及後評估結果,建立園方與設計橋梁。建議各種教學法特色的學習空間計畫書建議,以供日後都市中幼稚園設置的參考。

3-2研究特點

經由文獻探討,本研究以台南市都市中的幼稚園為探討對象進而研究以下四點:

1. 建構教學法與學習空間對應關係。

2. 了解都市中幼稚園各教學型式的學習空間使用現況及問題。

3. 提出都市幼稚園學習空間計劃書課題與建議。

4.學習空間相關法令規定之探討

經由台南市都市幼稚園全市立案的71所幼稚園做初步了解及分析,將其分為公立幼稚園6所及私立幼稚園50所,進行探勘調查。針對此樣本進行對照訪談紀錄的基本資料及了解目前台南幼稚園教學形式的種類。而台南市幼稚園之教學理念主要分為三類,分別為傳統教學(含統合才藝)、開放式角落教學、蒙特梭利教學法三種方式。接著抽樣六所幼稚園以配合度高之幼稚園為原則,進一步以使用方法的調查方法調查這幾所幼稚園學空間活動實態及學習空間之面積上檢討課題。

 

四、論文與設計專業領域之關係

本論文主要是在探討都市幼稚園使用學習空間及使用後頻估領域,而學習空間配置及使用方式互動,說明了空間的狀態,在此空間幼稚園學空間活動實態及學習空間,針對使用者對學習空間的品質要求,提出進行學習空間調查時應該頻估的重點。另外在學習環境規劃上,經由美國出版的學校建物評鑑手冊中所建議的十項評估點作建議,分為適量、適用、經濟、擴展性、安全、衛生、便利、彈性、效率及美觀這些原則去設計。

 

五、論文寫作策略

本論文的寫作方式,首先針對主題做國內相關文獻的回顧,主要是瞭解都市幼稚園的學習空間及使用後頻估相關理論。以台南市地區調查範圍,並收集台南市地區幼稚園發展現況及學習空間平面圖現況。將以上所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與討論,以建築之學習空間相關理論及台南市地區建設現況為依據,探討協助孩童學習空間之環境需求。經由台南市地區幼稚園使用方式及教學理念的分析,將其分為公立6所幼稚園及私立50所幼稚園,進行調查。之後在進行6所幼稚園精密的調查,綜合以上的方式再做分析與討論,最後將研究之結果提供給未來都市幼稚園規劃之參考。

 

六、論文與將要研究方向之關係

未來將會朝孩童使用空間評估如繪本圖書館、兒童醫院、或者幼稚園,本論文主要在都市中幼稚園學習空間形式與使用方法,以協助未來都市幼稚園規畫上相關理論,探討幼稚園學習空間之環境需求。本論文以台南市地區為主,期望在未來能進一步針對台灣都市幼稚園學習空間使用作分析,其範圍也相當廣。而在未來論文寫作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要收集相關文獻及理論並整理分析,以支持後續所要探討的論點,其次,將要調查之範圍現況做深入的探討與分析,再來是選定多樣案例做設計操作之模擬。最後將研究之結果提供給設計師或使用者參考。

 

七、論文的優點與侷限

7-1論文之優點

1. 本論文研究之主題甚佳,除了在討論上有所探討外,也有相關的實用性。且提出傳統法則上的一些需改進之方向。及利用學習空間使用之對應關係,探討都市幼稚園學習空間之需求環境。並將少子化社會趨勢及土地需求量上應用在空間上做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提供給未來台灣地區幼稚園規劃之參考。

2. 論文撰寫之順序安排有邏輯性,針對提出之論點進行分析及建構其研究流程順序,但在文獻回顧尚須加強說明及提供更多的資料。

 

7-2論文之侷限

1.  本研究僅以強調因教學法之不同而產生學習空間形式及使用上的問題,然後提出空間計畫之建議,因此其他影響相關因素如政策、師資、體制等並不包括在本研究探討內容之中。

2.  由於本研究著重於園舍主體的學習空間部分,因此非課程時段並未對外空間的實態活動進行深入觀察,僅於分析中提出戶外學習空間之建議。

3.  本研究僅對於台南市地區幼稚園為調查對象,因此不能代表全台灣整個現象。

 

八、結論

本研究主要基於使用後評估的概念,而且以使用方式調查的方法針對於台南市71所立案幼稚園,經由初步調查56幼稚園後,最後挑出6所幼稚園進行精密的個案調查。所調查後的反應及問題,則是普遍性的存在,研究結果建議學習區角落的保育室至少每位學童擁有面積在2.5m2 以上,蒙特梭利教學至少每位學童擁有4m2 以上的面積。而學童大部分的學習空間為保育室,則環境品質及設計與學習活動有關鍵性之影響,因此保育室設計上須注意其「教學上功能區」的設計,室內活動是則須考慮提供「多功能活動室空間」及「半戶外轉換層的處理」。而非課程時段如進餐、午睡、放學活動,因都市面積之空間資源考量下,主要趨向「複合化」及「復層化」之空間的使用方式。而孩童學習空間除了課程時段及非課程時段,如上廁所、刷牙、整理櫥櫃、洗手等,經過調查目前幼稚園並無謹慎的考慮到「生活教育」空間,大多為提供基本生理需求。而沒有考慮其心理、行為、尺度…等因素。尤其是對幼稚園的規劃設計而言,便可了解到在教學法逐漸趨向開放的形式與傳統形式。無論從教學需求或實態的觀點來說,均充分顯現出已朝向「多元化」、「彈性化」、「生活化」的趨向發展,然而因都市土地資源有限之下,在於空間規劃有一定的分配,且經過「使用方式調查」方法,進而成為下次設計時之參考依據。

此篇論文架構安排妥善有條理,但在文獻回顧方面可再多探討相關文獻,以支持後續的研究。從這次論文評析作業中,學習到做研究時,所要探討議題的重要性,相關文獻的整理及現況調查與分析,是必須要深入的了解及解析,凡事都是要有依據或理論的支持,這樣的論文才有其價值性。而且一篇好的論文是值得我們去評論與學習的。從本次論文評析,學習到很多不管是寫論文方式及架構,更學到有邏輯性有依據的的按部就班的寫,才能寫出可靠的論文。

 

 

 

九、參考文獻

張世杰,1999,都市中幼稚園學習空間型式與使用方式研究—以台南市的幼稚園為例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系碩士論文

楊裕富,1995,設計論文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