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設計上的創意 

       

什麼是創意(Creative)創新(Innovation)創意是種創新與突破的能力表現,這是將腦袋裡的黑箱作業之意象及想法,展現於實體的創作上面,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設計,創新及創意是以一個新的思維、新描述為主的概念化過程,他的本質含義有三層,第一個是更新,第二創造新的東西,第三個則是改變。

 

創新的理論概念是在20世紀才形成的。是一位哈佛經濟教授在1912年所提出的,他將創新加在經濟學裡,分別為產品創新、工藝創新、市場創新、生產創新、及制度創新。而現在創新的概念以用在社會上,如理論創新及技術創新等,創新對於人們的經濟、技術及社會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但是創新不代表要全新的改變一些舊的東西,也可以把舊的產物,融合新的元素加上新的方式生產,也可以叫做創

 

身邊處處都可以看到創意的事物,像是創意的家具、日用品、等等。而創意於設計上面呢? 有建築設計、工業設計、網頁設計、遊戲設計、室內設計等。最常用於廣告設計上,設計上的創意廣告可以吸引人們的注意。創意的產品及建築總是帶來人們於不同的感受。

 

創意的舉例: 我想到之前上課時朋友的作品,他將泡麵蓋成一個屋子,他使用創新建材於建設上,雖然說這不是個能夠讓人居住的建築物,但是他至少使用了有創意的想法於創作上,之前老師說的,創意就是要跳脫本質的框框,不同於傳統的,及沒有邏輯的思考下,不斷的尋找可能性! 找出意想不到的設計思想,而設計就不一樣了,設計有一定的規範遵循。

 

而設計是按步就班的改進及檢討的過程,五個設計的特性為:

*三項基本活動:想像、表達及檢驗。

*兩種資料:設計時所需的資料,分為兩部分:想像時啟發的觸媒劑,以及供檢驗的知識。

*變換最後成品的意象:設計者在設計到最後成品前,反映新的看法的資料。因此設計過程是一系列的想法觀念變換,與創造性跳躍。

*努力朝向可接受的規範:設計者希望解決方案當中,得到一個可接受的方案,需要以成品部分彼此統合的情況來評估是否已達到規範。

*連續性循環的發展: 在到達成品前最後步驟,從設計中變換觀念及改進成品,反覆的重複三項基本設計活動的連續動作。

 

隨著創新的理論發展在設計上,實現創是一種功夫和藝術,像是現在幾乎人人一台的Iphone4,他就是創新設計上的產物,把以前很大台的手機,創新的改變及設計規劃,形成現在薄薄的一台手機,功能上也大大的提升,他的功能補不只侷限於電話,更擁有視訊拍等功能,創意的結合設計出許多的應用。

 

而在建築上呢? 建築設計上的創意必須,經過建築設計師精密的一步一步規劃下,有形體的考慮和結構的考量,往往花上許多時間設計下,才可以完成的建築物,以下是一些建築設計上的創意,把原本正常的建築物加上創意巧思,設計出特別的建築物。

 

 

提著房子去野餐The Basket Building

美國俄亥俄州Longaberger籃子公司的總部,他將公司所賣的東西,加上設計上的創意巧思,展現在他們公司的建築物上。

 a173_basket2.jpg   

  

倒屋
Daniel Czapiewski 設計的顛倒的房屋外觀,但是房子裡還是正常的,他位於波蘭Szymbark的一個小村莊。

 倒屋.jpg

 

 

鋼琴大廈

坐落在中國安徽,鋼琴旁邊的透明小提琴是樓梯設計。

 p2.jpgp-1.jpg

 

  

Bibliogrophy:

 

Inquiry by Design / John Zeisel 。《研究與設計》。關華山譯。田園城市出版社

 

綠。建築家: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79

 

魔傑-視覺盛宴  : http://mo-jie.blogbus.com/logs/40023232.html

 

創新的根基  http://www.ait.org.tw/infousa/zhtw/E-JOURNAL/EJ_RootsInnovation/innovation.html

 

ODDEE:   http://www.oddee.com/item_9404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