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建築設計美感-以羅伯‧范裘利為例

 

一、緣起

 

後現代主義是基於對現代主義都市環境的千篇一律,而且缺乏地域和文化特色,反對現代建築偏失的建築運動。將思想理論結合了歷史傳統、地域性、文化和環境結構等要素,重新找回環境和建築中的架構。有著獨特設計的建築物,不但引起人目光的注意,更可以成為當地的特色,而在不同的時代,而人們對美學的定義也會隨著社會區域性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後現代建築的美學定義及審視,什麼樣式是後現代建築的美,是均勻、對稱、不對稱、巨大感,流線感,豐富的還是複雜與矛盾的,本文將以范裘利為例探討他建築設計。 

 

二、文獻回顧

 

後現代建築最早提出理論的是位美國的建築師范裘利(Robert Venturi),他在《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中說明了,在既複雜又矛盾的建築裡,曖昧和張力處處可見。建築既是形式又為本體-既抽象又具體-其意義源自內在特質以及特殊之涵構。(引著1)范裘利認為建築中的雙重意象和矛盾(在形式上表現雙重性的二原則:一是包容各種相互矛盾〔使其呈現複雜、活潑。另一是積極表現其形式上的雙重性與矛盾性,使其產生對比的效果),及具有文化適切性的形式象徵意義,或肯定多樣性的大眾文化之生命和價值,都具有前瞻性。(引著2) 

范裘利認為:建築美感的產生,往往起於建築師克服了建築內外空間上的矛盾、克服或調整了建築計畫書(空間需求與空間機能)與建築外形之間的矛盾、保留或調整了大尺度與小尺度立面美感之間的曖昧,進而產生一種耐人尋味的美感,以范裘利的用語來說,這樣才是好建築(引著3)

 

二、後現代建築的特徵

 

建築美學          

 -強調形式上極端對比 

 -建築應該要是有表情

 -建築的豐富含混,無須統一

 -反空間的顯示出細緻、準確的信息表達

  建築美感主要來自於比例、尺度、平衡、對稱、韻律、統一、變化、對比、色彩及質感等等。而後現代建築的建築師是以多樣性的設計方法,自由而且多樣化的,像是運用古典建築語彙,將古代建築或建築師作品中,擷取曾經意識過到的美的建築元素或要件,經過設計程序巧妙的拼置在建築物上,以呈現繁複的面貌來區別現代建築運用扭曲、變形來塑造不同於現代建築的規矩空間,而呈現出特殊感覺的建築空間,給予人強烈的視覺及感覺印象。
  後現代建築對矛盾性富有極大的包容力,對材料或形體的使用與組合,有著很大的自由度。從矛盾造成強烈的對比,如古典元素的並列、平滑與粗糙、自然與人工等材料的搭配接合、幾合形式等,材料的不同給人的質感也會影響建築的審美觀。後現代建築也常利用歷史或自然事物的元素,作象徵性的引喻,激發人們更多的聯想,或以幽默的手法加以諷刺,打破了現代建築的嚴肅沉悶性,並且帶來愉悅與創新的感覺。
  而范裘利在他的著作中
《向拉斯維加斯學習》,他提出標誌、裝飾及類型學,時髦的樣式和顯眼的標誌,聯繫者遠近許多耐人尋味的場所。那些信息儘管充滿粗俗的商業味,卻顯示著一種新的格局和環境。(引著4)他批判了現代主義對於象徵主義的功能性的誤解,現代建築師的組合元素只有使用了形式和質感、模式、千篇一律的顏色、韻律、重點及尺度。且說明了忽略裝飾與扭曲象徵是毫無意義的,審美的衝動是因該來自於有意義的象徵。 

 

三、設計範例

 

母親之家同時也稱為栗子山住宅,建於1962年,地點位於賓夕法尼亞,是范裘利為他媽媽設計的。這棟建物是一座矛盾性和複雜性的作品,它同時具有複雜與簡單、開敞又封閉,大與小、好與壞之特色,是他早期的代表作、同時也讓他一夕成名的建築。他以自己的論點創造母親之家,當時打破了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建築價值觀。

外表就想是給外人觀看的,內部是給裡面的人使用的,所以他會設一個外面的牆和內部的內牆,其對應可以是不同的。首先,室外簡單而且一致,房屋正面有一扇傳統的門,窗戶、煙囪、山牆、是個象徵人們對住”家”的聯想圖構成。開敞又封閉是指外牆的矛盾,凸出的煙囪和高窗戶意味著開敞,牆壁房後的平台的女兒牆,強調了水平圍護,因為圍護而層層築牆,有著矛盾的意味。既大與小的矛盾是指,母親之家是個大尺度的小房子。大部分的內構造都偏大,對房間尺度而言,它的壁爐太大,大門太寬。空間分割少,它的玄關、樓梯、壁爐占據了整個家的中心部分。

母親之家以兼容、矛盾為基礎兼承認多元化的經驗,它告訴人們:少就是討令人討厭。(引著5)

 

 mothermother  

 

四、結論

後現代建築雖以打破現代建築的常例,任意組合各種材料和形式,呈現完美的後現代建築,以現代人對於使用現代建築的基礎,建築物必須是富有人性的,並且有內涵的設計理念,從范裘利的例子,可以看到後現代主義和現代主義是完全相反的主義,後現代主義最大特色是反諷的,是對於歷史關注加以思考而產生的,而且加上建築師的個人意識,創造出有著各自個性化的建築。范裘利建築美感不是主要在於他的精簡、簡約、去裝飾的表現,而他認為建築美學應該環繞著藝術,並將藝術的大膽創新運用到建築設計上。

 

 

引著:

1. 羅伯范裘利Robert Venturi《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尚林出版社,初版,1980年3月,第20頁。譯者注。

2. 羅伯范裘利Robert Venturi《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尚林出版社,初版,1980年3月,第34頁。譯者注。

3. 楊裕富《創意將作》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初版,2004年10月,第137頁。

4. 羅伯范裘利Robert Venturi《向拉斯維加斯學習》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初版,1997年,第20頁

5. 老硪,後現代巨匠建築揚智文化出版社,第96頁

 

參考文獻:

楊裕富,2004年,創意將作》,田園出版社

劉育東,1996年,建築的意涵》,胡氏圖書出版社

老硪,1996年後現代巨匠建築》,揚智文化出版社

羅伯‧范裘利,1997年向拉斯維加斯學習》,田園城市文化

羅伯‧范裘利,1980年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尚林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