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間美學與社區空間結合—以文心森林公園為例

Combination of Aesthetic space and Community Space – Taichung Wenxin Forest Park 

 

徐禾潁*  楊裕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研究生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教授

 

 

中文摘要

美學又稱為感覺學,人對日常生活中的視覺美感,空間美學是指人對於空間的美感經驗,政府在近十年來不斷的推動環境美化活動,不但從社區風貌改寫,也從民眾對公共藝術的美感與品味培養,營造出許多充滿文藝氣息的公共空間,凝塑國人之環境意識與美學的認知,進而提升社區公共空間之高品質生活環境,目前以自然環境所帶給人們的諸多益處中公園已成為城市中必要的建設,而國內也開始有公園朝向另一種開發之利用。

       此研究將以位於台中七期的文心森林公園為例,文心森林公園為台中市第一座具有國際水準的森林公園,是民眾休閒娛樂與藝術表演的公共空間,成為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共藝術典範,將探討其園內設施之空間美學應用,並了解美學公共空間及社區發展結合之成效,以及影響附近環境之發展 

 

關鍵字: 空間美學、公共空間、社區發展

 

Abstract 

Aesthetic is also known as how people feel the visual beauty in their daily life.  Spatial aesthetics refer to the person's aesthetic experience of space.  Over the past decade, the Government continues to drive to beautify, not only from the rewriting community style, but also from the public space to public artistic taste in development.  In addition, creating a number of highly literate public spaces is in order to improve people's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and aesthetic awareness, and thus enhance the community public space of high quality living environment. Natural environment is currently one of the many benefits brought.  The park has become necessary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ity, while the domestic parks have begun to develop and use them towards another.
       This study will be located in the cultural heart of Taichung city in No. seven construction- The Wenxin Forest Park.  One of the first forest park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  It is the public recreation and the
performing arts in public space.  The Wenxin Park becomes the most representative public Art model.  The research will explore the aesthetics of the park facilities space applications, space and aesthetics of the community.  Also, it aims to find out the effectiveness of combination to the community, and the impact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Keywords:  Aesthetic space, Public space, Community development

 

一、緒論 

 

1-1 研究緣起 

 

一個規畫好的都市公園,可以將自然環境的情境及意象,轉換成都市公共空間內的一個縮影。而一個好的公園不但可以滿足附近居民的生活機能外,進階提升整個社區環境。以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就是一個很好的都市公園例子,它不但提升了整個城市中的地景,更是完整的提升了附近的社區生活品質。而美學空間是一個規劃完善的公共空間-公園中所必備的條件。

 

 

1-2 研究目的 

 

文心森林公園為台中市第一座具有國際水準的森林公園,是民眾休閒娛樂與藝術表演的公共空間,成為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共藝術典範,已成為附近及台中市居民假日,休閒娛樂必要的公共場所。本研究目的是,以探討美學空間的公園的規劃,帶來社區居民的美學感受影響,以及利用文獻回顧及美學之成效,進一步分析公園內美學空間。

 

 

二、研究範圍與方法 

 

2-1文獻回顧: 

 

公園的角色主要是提升社區及文化品質,這是環境藝術的基本條件。美學空間是一個規劃完善的公共空間所必備的條件。(劉可強,1994,p.9)。藝術一直是人類對「美的極致詮釋」的統稱。美學素養與大自然觀原本是中國儒學精神要素之一,面對現今台灣發展之課題,吾人以美育之再重視有助於全面提升國民之生活素質,如何全面落實到生活層面,似乎才是環境美學紮根之關鍵。(郭瓊瑩,1993,p.9) 一個好的美學空間將會提升國民對美學之素質,但是卻需要時間來落實。

以下是文心森林公園主要的園區規劃,本論文將以文獻回顧,探討園區如何將其美學運用於空間上。分布園區的配置採用『以蒼穹為幕、綠草為席』的構想,希望市民們倘佯在園區的大自然環境中,就像悠游於碧草藍天之間。主要的配置構想有以下幾項: 

﹝一﹞以自然為主軸之園區配置:

文心森林公園強調『以自然為主軸』的構想形塑公園的整體環境,以生態、植栽、木材、天然石材等為設計元素,儘量避免使用人工環境與非天然材質,呈現戲劇音樂表演與自然環境結合的公園型態。 

﹝二﹞與大地共舞之戲劇音樂森林:

戶外劇場的設計企圖於劇場環境 中融入綠色生態的構想,座椅區以圓弧型配置的木質座位搭配綠色草地,在觀賞表演時觀眾就像坐在草坡上;劇場外圍的觀看區則以自然的土坵草地為座椅;劇場週 邊為綠地毯般的草浪及遼闊的樹海,伴隨著徐徐吹過的微風,人們可以或坐、或臥、或躺地享受耳際自然流過之樂章,加上點點灑落之日光或月影,彷彿置身於充滿 音樂之綠色森林夢幻世界中。 

﹝三﹞多層次景觀與生態環境規劃:

文心森林公園除了塑造綠地與樹海式的景觀外,植栽以多層次混植的方式設計,精心挑選了六十餘種適合在地環境及具 有特色的喬木、灌木及草花等,藉以配合季節的變幻,呈現多種季節風貌,不同時節所產生的花色與氣味將會增加昆蟲、蝶類與鳥類停留之機會,呈現豐富的生態風 貌,假以時日待植栽長成,將顯現完整的森林公園景觀。 

﹝四﹞環繞串聯全區的遊園步道系統:

文心森林公園園區規劃了三個層次的步道系統,較寬的休閒遊園步道提供全家人或整群朋友一起遊逛;快樂鐵馬道則是專為喜愛鐵騎者規劃的逍遙腳踏車道;生態探索步道則為適合親子共遊或者情侶散步的林蔭步道。 

﹝五﹞以地景手法圍塑圓滿戶外劇場,創造自然管制屏障:

若由惠文路和大墩七街的入口進入本園區,沿著主要遊園步道順著地形緩緩上坡向園區中心行進時,會發現兩側的土堆 漸高且密植樹木,充滿了神秘及不確定的氣氛,在經過中央大橋下方之後視野則豁然開朗,可以遠遠地望見劇場區及外圍草坡觀賞區,此區的坡度設計是針對劇場區 的圍塑、隔離及管制而特別規劃的。(楊瑞禎,2010)

 

 

2-2 地理位置與園內區域 

地面積約為8.86公頃 ,位臺中巿南屯區,臨五期、七期精華區段,四周由文心路、向上路二段、大墩七街、惠文路等道路圍塑,往高鐵站和高速公路交流道不用15分鐘。周邊緊臨大新國小、中華電信大樓、惠文花市,和許多個性化餐廳等,交通與生活機能均十分便利,是臺中巿首屈一指的優質住商區域。(台中市圓滿劇場)

 

  

 Wenxin Map.jpg 

圖片1

全區空間配置:

1.主要入口區廣場 2.劇場主體區 3.觀眾席區 4.多功能草坪觀賞區 5.土丘 休憩區 6.溜冰廣場區 7.親子遊憩區 8.戶外活動草坪區 9.自行車停車場 10.小客車停車場 11.機車停車場 12.文心區公廁 B/J:服務中心和公廁

 全區空間配置.jpg

 圖片2

2-3 研究方法 

 

-實地勘查法:針對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之空間設計形式美分析,以實地拍照進而了解現有環境規畫,進行園區內設施之美學空間分析。

-文獻回顧法:針對現有空間美學、都市美學與社區環境等相關文獻對美學操作做評估。

 

三、美學空間及社區性空間之使用探討 

 

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不但可以滿足附近居民的生活機能外,進階提升整個社區環境,它不但提升了整個城市中的地景,更是完整的提升了附近的社區生活品質,而美學空間是一個規劃完善的社區空間中,而公園是必備的條件。而附近居民更是利用公園的公共空間,規畫休閒娛樂之活動,如跳舞、民俗活動、唱歌、文藝表演等等。而在特定節日,市政府更是為居民帶來許多展演節目,如近期的女神卡卡的演唱會及每年的元宵節燈會活動等等。

而美學空間在日常生活之中不但是一種視覺美感的感受,更是一種整體性的心靈美感的提升。空間美學指的是在生活環境之中,以五官的眼、耳、口、鼻與心去感受對空間與空間中的一種美感體驗,不單是強調一種視覺感官,還是一種內心價值的感覺。所以用於空間營造上,不能只是以美化作為主要觀點去操作,而是需要以一種生活方式和空間去作關連,從生活的需求到生活文化上的感受去探討空間。而可以將空間美學劃分為三大類別:感官美學、形態美學、象徵美學。

感官美學:強調人由環境接收的知覺愉悅感受,此愉悅來自人體之視、聽、嗅、味、觸等五官刺激,界環境周遭聲音、光線、色彩、質感等多種不同的變化而產生不同之感受及愉悅程度。

形態美學:強調人們如何鑑賞建築及空間環境中之尺度、比例、形狀、韻律等可用視覺感知的物體特性,並感到愉悅。

象徵美學:強調人們在美感感知與建築環境形態經驗背後的意義關係,即人們會受到文化習俗不同之影響而改變美感反應之因素。(許佳容,2005)

 美學展演空間之分析

1.主要入口區廣場

 

 1-1.jpg1-2.jpg

 照片1                                                                                  照片2 

感官美學:行道樹下的花及圓弧造型,增添了視覺美化作用。光線無遮蔽物,給人舒適的感覺。流線造型公共藝術為主要入口廣場的形象標誌。

形態美學:右側牆面為圓形劇場外圍,牆面為幾何形式立體凸面,代替單調的視覺化牆面。

象徵美學:天然石材等為設計元素,儘量避免使用人工環境與非天然材質,象徵自然環境結合的型態。


2.劇場主體區 和 3.觀眾席區 

 2-1.jpg2-2.jpg 

照片3                                                                                  照片4

感官美學:飄逸、柔美、流暢的曲線,給人一種視野很廣大的視覺效果。因無遮蔽物的展演空間,有種明亮的舒適感。

形態美學:仿造歐洲古代的競技場圓形方式,將彩帶般的輕盈表現於屋頂,驚豔卻又簡潔之造型量體。

象徵美學:舞臺頂蓋的造型構想源於中國傳統舞蹈『彩帶舞』的彩帶舞動韻律意象。


4.多功能草坪觀賞區和5.土丘休憩區 

 3-1.jpg3-2.jpg

照片5                                                                                  照片6

感官美學:柔美、流暢的曲線,俯瞰整個展演場的及觀眾區。人們可以或坐、或臥、或躺地享受耳際自然流過之樂章。

形態美學:流線型的自然土坵草地為座椅。圓弧流暢曲線的人行步道磚及小區塊展演場所。

象徵美學:以中國傳統舞蹈『彩帶舞』的彩帶舞動韻律意象。創造自然流線與土坡結合的綠地毯般的草浪以及遼闊的樹海。


6.溜冰廣場區 

 6-1.jpg6-2.jpg 

 照片7                                                                                 照片8

感官美學:流暢的道路曲線,樹叢給人一種親近大自然的視覺效果。

形態美學:多層次的圓弧造型,以植栽圍繞形成的圓型空間。

象徵美學:以自然及圓形為概念主軸。


7.親子遊憩區 

 7-1.jpg7-2.jpg 

 照片9                                                                                  照片10

感官美學:流暢的道路曲線,樹叢給人一種親近大自然的視覺效果。

形態美學:以大自然材料鋪面的地磚,加上園型造型的花圃。

象徵美學:以自然為主軸,以中國傳統舞蹈『彩帶舞』的彩帶舞動韻律意象。


8.戶外活動草坪區

8-1.jpg8-2.jpg 

照片11                                                                               照片12

感官美學:流暢的道路曲線,樹叢和大片的草地給人一種親近大自然的視覺效果。

形態美學:以大自然材料鋪面的格子狀地磚,加上園型的植栽盆景造型。

象徵美學:以親近大自然為主軸。


9.文心區公廁

 9.jpg  IMG_4584.JPG  

照片13                                                                                  照片14

感官美學:圓弧狀的造型、柔美、流暢的曲線,自然的光線採光。通風的感覺。

 形態美學:以圓形為主軸的透光天花板造型及建築外觀,伴隨著流線型的通道。

 象徵美學:和圓形劇場一樣以圓的概念。

 

四、後續影響之效應 

 

4-1 美化環境及社區發展 

 

美學的公園環境不但可以滿足附近居民的生活機能外,更進階的提升整個社區環境。隨著時代的變遷,以環境美學來說,它需要時間,需要耐力,更需要實質的空間與心靈的空間彈性。宏觀的環境空間美學並不只在於有形的設施物件或藝術品的放置,它必須連串活生生的市井生活,也必須與時並進的生活底驗。

 

 

4-2 結論 

以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為例,主要以親近自然和園弧形為主軸。有著流暢的感官美學、接近大自然的型態美學、中國傳統舞蹈『彩帶舞』的彩帶舞動韻律象徵美學的公共空間感受。它成為社區中民眾休閒娛樂及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之外,更提供了許多的展演活動的空間。美化後的環境空間不但能提升國人對於美學的培養,更可以提升整個附近社區環境的高品質生活環境。

 

參考文獻: 

台中市南屯區區公所 http://www.nantun.taichung.gov.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uid=1779&docid=15818

台中市政府官網(楊瑞禎)http://fa.culture.taichung.gov.tw/content/index.asp?Parser=1,5,14

許佳容,2005,《空間型態美學偏好因素研究》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劉可強,1994環境品質與社區參與》,藝術家出版社

郭瓊瑩,1993都市開放空間與都市美學》,藝術家出版社

夏籌九,1993《公共空間》,藝術家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